午餐时间20分钟的Chagall

在游戏王DM方面,结局王様放水论拥护者和表君英年早逝梗爱好者请不要靠近我谢谢。尤其是前者。

攀登者部分剧情(主要是感情线)试改写

首发b站专栏。


因为攀登者全网上映了,所以写了这个。

个人观点:我说攀登者的感情戏有问题,不是说感情戏就不能存在,也不是感情戏的绝对时长过长,而是因为我认为感情戏内容和时机对调和节奏和塑造人物方面产生了负面效果。
我确实不行所以我不去吃编剧这碗饭。但是这感情戏让我产生了我上我也行的错觉,因此我在不改变感情戏的时机,不减少甚至还增加感情戏总长的情况下,把原作里我不喜欢的感情戏桥段试着改写成我比较喜欢的展开。在此献丑,权当抛砖引玉。

黑牡丹李国梁线:

黑牡丹擅自进入李国梁房间并翻动摄像机等器材、训练作弊直接砍掉。

改成李国梁纯粹是由于训练不达标而被曲松林加训。

李国梁与曲松林训练结束后的对话保留,但是稍作改动,中间加入一个黑牡丹发现二人正在对话的镜头。(她原本想来开导国梁)

曲松林离开后黑牡丹迟疑一番后鼓起勇气(毕竟是接近喜欢的人),还是上前和李国梁搭话,说些松林教练虽然严格但是人真的很好啊对你期望很高啊,李国梁回答说自己其实也明白松林的苦心,因此决定自己加练来赶快跟上大部队。黑牡丹于是说那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来帮助你。李国梁同意了她的请求,并提出教她摄影作为回报。摄制影像资料工作多个人会做总是好的。(铺垫李国梁遇险后黑牡丹接替)两人达成共识,握手表示开始合作。

(我知道这里还是突兀,但是我也说了我不是专业的,也只是抛砖引玉。相信水平比我更高的人能够想出更好的处理方式。)

训练戏增加,我觉得原片训练戏真的太少。哪怕是用那种很经典而常见的,bgm配合训练项目精选片段混剪手法也得再多加几分钟上去啊。训练戏分三部分,第一部分队员们和第一次训练戏相比水平尚未提升,从他们身手的生疏和松林观摩训练的表情来体现;这一部分结束后用黑牡丹国梁互帮互助双向暗恋(意思是说两个人没有说什么情话或者做什么很腻歪的互动,但观众可以感受到感情升温),你给我监督加训加油打气我教你摄像来过渡;第二部分还是训练片段精选混剪,但是要体现出所有人都渐渐走上正轨了,这一部分结束后,先前已经有年轻队员的革命爱情体现了,这里就用李国梁和杨光对其他队员的互动、生活片段体现年轻队员的革命友谊做过渡;最后一部分再来一次完整的训练流程,但跟第一次年轻队员跟不上而五洲一人独秀不同,这次众人的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然后老登山队三人对年轻人们表示赞扬和鼓励,同时告诫他们大本营的训练合格并不是终点,接下来还有实战的考验在等待他们。然后接雪山拉练剧情。

【这里这么改的话,难点是演员们的身手。就算大家都是愿意吃苦的努力的好演员,要这么短时间内就练出追得上京哥水平的身手当然不可能的。但是既然拍摄手法和动作指导可以让不会武打的演员拍出武打戏来(京哥在搜神记里亲身示范过给完全不会武的冯唐拍武打短片),那么精心设计戏份再针对训练(这一部分可以问京哥啊)到拍个片段够用的程度估计也不是不可能。】


雪山拉练卡冰缝,改成李国梁因为救助队员而跌入冰裂缝后求援,被黑牡丹发现。黑牡丹虽然心急如焚但是勉力使自己冷静下来,向其他队员求助,众人协力将李国梁救起。

我记得京哥还是哪个别的人来着,因为井柏然会画画所以提过建议,把李国梁给黑牡丹拍照改成给她画像。设计了一个情节,就是黑牡丹误操作相机,镜头只拍到她的一只眼睛,然后李国梁牺牲后,在遗物里发现了被李国梁补完的肖像。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可以在学摄像戏份里让李国梁提一嘴胶卷数量有限,在队友情戏份里让李国梁展示一下自己会画画。

然后有了这个铺垫,就可以把李国梁牺牲后留给黑牡丹的遗物从照片换成一沓子订起来的速写肖像,包括最后的拼贴照片也换成手绘的同框画像。封面上赠言写着,胶卷有限且是用于记录登峰行动,不应浪费于个人私情。所以就用这种方式记下你不同的样子。


然后等到最后一次登峰前,黑牡丹顶着红红的眼睛带着相机出现,坚定地表示自己作为国家登山队的一员,作为李国梁的队友、学生,一定会接过他的职责,见证并记录突击队登顶,完成国家交托的任务,告慰李国梁的牺牲。

【这里的难点是要表达出为国揽责的同时顺便告慰李国梁的感觉,而不是一不小心演反了,成了为了李国梁的遗愿而行动,国家项目反而变顺手做的了。】

最后登上峰顶,黑牡丹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幕,完了以后她细细抚摸着李国梁用生命保护的相机,开始哭泣起来。从沉默流泪到哽咽到痛哭失声。

(我不想加什么心理独白,我觉得加上反而没意思了)

至此,黑牡丹李国梁线改写完成。

徐缨方五洲线:
事先说明一点,我改写的徐缨方五洲线里,不会把徐缨写死。因为高原肺水肿本来就不是必死无疑,及时治疗明显有效,而登山队成员应该会接受常见高山病的科普,对典型症状和急救方法应有一定了解。因此我认为徐缨的症状被及时发现并治疗是有可能的。


加一段戏,徐缨领导气象组进行观测工作,结束后学生把自己的观测结果与预报交给徐缨过目,徐缨发现了其中的错误给学生指正,然后对学生说,实在也不是我苛刻想责怪你,只是这样让我怎么放心。我要求你们没有我也要能独立完成工作。因为作为气象组领导不能不做好最坏的准备。万一我出了状况不能随队观测,只有你们能接手我的工作。(铺垫徐缨患肺水肿离队)

或者反过来编,徐缨看了学生的报告欣慰地表示做得不错,这样万一我有什么状况,也可以放心交给你们接手,就不会耽误突击队的进程,让他们的努力白费。


方队赶去救援在冰塔林迷路的气象组前加一段,方队回头对队员们解释气象组的情况,自己要去救援,叮嘱好了自己的队员们,才独自出发去救人。

徐缨被方队吼了“别过来”后改成听了方队的话停步因而没有遇险(不用方队挡石柱了),但是还是被吓得失魂落魄,方队在她身边无言地安抚她等她平静下来。

(方队之前已经受伤了,所以就算挡石柱戏份砍掉也不会影响李国梁当队长。)


最后一次登峰前徐缨出现了高原肺水肿的症状(海拔3000米以下亦有可能会患上高原肺水肿,待在大本营也有可能患上。因为首先我不会把她写死,那么显然登峰前在大本营出症状比上去后出好处理,能阻止她勉强自己的人也更多,所以我就这么写了),被学生发现症状并报告给大本营,最终大本营经过争论决定徐缨不随队,接受治疗,气象组的职责也安排好了临时移交给徐缨指定的人选

(如果觉得一群学生工作能力可能足够但没个主心骨还是不太行的话,分一部分后勤组成员给气象组当领队并保护他们)

这样徐缨不用死,登峰过程不用匀时间给表白(不急这一时了)。而且徐缨不跟队也并没下线,她仍然可以一边接受治疗一边跟大本营一起密切关注登山队员们。

最后登顶成功后徐缨接到消息,在四周一片欢腾之中激动落泪。

【是跟黑牡丹对照的。一个在峰顶,一个在营地,同样是为国家和爱人哭泣,但情绪不同。这里的哭泣也不会加心理独白。】

杨光军医线:

这个简单,杨光由于莽撞使军医受伤这个砍掉就好了。

其实问题还是很大。改写了以后虽然都是我喜欢的情节了,但是黑牡丹李国梁线被我改得完全盖过了徐缨方五洲线了……少年恋爱的甜度、身已许国再难许卿的悲情全都有。再来其他线感觉没有意义了……

但是我超菜。我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了,就这样吧。写了这么多以后觉得,最好的解决感情戏的方法还是,不要写……


评论

热度(7)